English

沈阳市属科研机构80%退研为企

以产权为核心进行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苗家生)以产权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在沈阳市市属科研机构全面铺开。目前,58家市属科研机构已基本完成改革定位,80%以上的院所已按其定位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工作,以新的体制和机制步入健康发展轨道。

在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中,沈阳市针对市属科研机构行业、资产、规模、市场领域各不相同的特点,打破了原有的公益型、开发型院所的界限,大幅度进行科技系统的结构调整,重组一支机制创新、人员精干、项目优秀的科技队伍。一是组织一批科研机构进入企业或企业集团,成为企业技术开发机构或行业的技术开发中心;二是组织一批科研机构转为科技型企业;三是推动一批科研机构以联合、兼并、资产重组、资本运作等方式,组建大型科技企业集团;四是引导一批科研机构面向社会搞好服务,转制为科技经济中介机构;五是保留一批公益性科研事业单位;六是撤销一批设置重复、失去科研与开发能力的科研机构。经过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58家市属科研机构中有8个院所进入企业或企业集团,35个院所转为企业,4个院所转为中介服务机构,4个院所撤并,4个院所保留公益性质,3个特殊行业院所随本系统进行改革。

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使沈阳市科技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属科研机构有43家以不同的模式“退研为企”,事业经费削减了80%。转为企业的科研院所体制形成了公司制的新格局,产生了明显的效果。沈阳冶金研究所转制后进行机构重组,实行全员竞聘上岗、职工按股分红等新机制,调动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大大提高,一举扭亏为盈。据对32家财务归口的市属科研机构统计,1998年总计申报专项课题仅54项,且水平低,符合市场需求的少;新一轮改革后,申报的科研课题成倍增加,大多是面向市场的研究开发项目。转制为企业的科研院所,转变了过去重学术、轻产业的观念,打破了作坊式试验生产的方式,走上了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道路。沈阳变压器研究所转制为企业后,相继组建了6家独立注册的有限责任公司,充分发挥科研人员的技术优势,加速了科研成果的商品化和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